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校長的話

啟發

鑄工科75

國立高餐大附中校長

曾河嶸

 

在學習成長的路上,我們常常自己跌跌撞撞的摸索著,此時若有師長一兩句話的點撥,往往可以讓我們看到盲點,因而茅塞頓開。當年在彰工就學期間,我就有過這樣幸運的際遇。

高二那一年參加國語文競賽,榮獲演講比賽第一名,代表學校參加校際演講比賽,原本志得意滿意氣風發的我,因為一時臨場緊張弄混內容順序,意外地鎩羽而歸,預期得獎的希望落空,頓時垂頭喪氣,覺得萬念俱灰。

比賽後當時的訓育組長穆偉忠老師,他請我把比賽的講稿整理給下屆選手參考,我因為心灰意懶,遲遲沒有整理交卷。 穆老師找我去了解原因,傾聽我的心情,語重心長的對我說:「我原本很看好你,你是很有實力的。但是比賽比的是誰的缺點少,誰的臨場表現好,要在比賽當中缺點少表現好,最重要的是平常充分的練習,這次希望你留下講稿,除了讓你能夠去檢討反省自己到底那裡不足,更可以作為下一次準備比賽的參考。」

老師心平氣和地點出我準備不足的問題,和未來改進的方向,原本自暴自棄的心情頓時撥雲見日,這一段話深深地烙印在我的心中。「比賽比的是誰缺點少,想要表現缺點少就是平常要多做練習。」日後我面對人生大大小小的競賽時,這句話往往會在我心中成為一股動力,幫助我克服不耐煩急躁的毛病,能夠定下心來做充分的準備。

 爾後,在教育界服務三十多年,從擔任老師到通過遴選成為校長,帶過許多的學生,培訓過很多選手,也鼓勵過很多指導教師,穆老師當年那段話始終在我心深處,給我最佳得鼓舞與支持,陪著師生一起面對挑戰,取得佳績。感謝高雄校友會的邀稿,藉此機會深深感謝母校栽培與恩師的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