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11年年度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宣導資料

冬季將至,為加強宣導防範一氧化碳中毒之觀念,居家常因天冷潮濕而緊閉門窗、導致通風不良,一旦使用裝置不當之燃氣熱水器等爐具,即有一氧化碳中毒之危害風險,使用燃氣熱水器(或瓦斯爐具),應依環境狀況選擇或換裝正確型式之熱水器,另使用煤油暖爐、卡式爐等亦應注意保持場所通風狀態。
相關宣導影片可上內政部消防署防災知識網之防災宣導專區(網址https://www.nfa.gov.tw/cht/index.php?code=list&ids=583)。

一氧化碳中毒處置措施
使用燃氣熱水器時,若有頭昏、噁心、嗜睡等身體不適情況發生,請立即停止盥洗,打開通往室外的窗戶通風,

身體嚴重不適時,請先前往通風良好的室外環境,再打119電話求助。
發現家人或朋友有一氧化碳中毒情況時,應保持冷靜,先停止使用產生一氧化碳之燃氣熱水器等器具,

避免持續增加一氧化碳濃度,並立即打開門窗,使空氣流通後,盡速撥打119求助。另依照急救步驟實施心肺復甦術(CPR),

等到救護車到場急救時,救護技術員仍會持續操作心肺復甦術(CPR)並給予氧氣治療,直到送抵醫院。故在救護車尚未到達時,

為避免缺氧造成腦死情形,立即正確的急救處置是非常重要的。
有關心肺復甦術參考指引可至衛生福利部網站(網址:http://www.mohw.gov.tw/)衛教視窗/宣導專區項下查詢。

如何防範一氧化碳中毒
當我們聞到瓦斯外漏的氣味時,會意識到危機而趕緊處理。然而真正的隱形殺手-「一氧化碳」,

卻往往會因其具有無色、無味的特性而遭忽視,以致不幸事故層出不窮。如何有效防範一氧化碳中毒,

確實遵照「五要」原則,是不二法門。
1.要保持環境的「通風」:避免陽台違規使用、加裝門窗、紗窗不潔及晾曬大量衣物等情形。
2.要使用安全的「品牌」:熱水器應貼有CNS(國家標準)檢驗合格標示。
3.要選擇正確的「型式」:選購屋外式(RF)熱水器應裝置於室外通風良好處所,

選購室內型燃氣熱水器如半密閉強制排氣式(FE)及密閉強制排氣式(FF)等熱水器,應裝設適當的排氣管。
4.要注意安全的「安裝」:應由合格燃氣熱水器及其配管承裝業技術士進行正確的「安裝」,安裝後並依法於熱水器張貼施工標籤 。
5.要注意平時的「檢修」:熱水器應定期檢修或汰換,如發現有水溫不穩定現象或改變熱水器設置位置或更換組件時,

均應請合格燃氣熱水器及其配管承裝業技術士為之。

一氧化碳毒害 夏天也會現身
冬天是一氧化碳中毒案件好發期,但夏天也會因為吹冷氣閉窗行為,若家中使用無強制排氣的熱水器,也是一樣會發生中毒的。
消防局表示,常見民眾把無強制排氣設備的熱水器裝在陽台,冬天因天氣寒冷導致一氧化碳頻傳,而夏夜又因會吹冷氣消暑,

冷氣機若無與熱水器保持安全距離,裝置環境又無外氣流通,恐發生使用熱水器時一氧化碳外洩,造成中毒意外。
一氧化碳因具有無色、無味特性,不容易被察覺,消防局呼籲家中安裝熱水器確實遵照「五要」原則。
要保持環境的「通風」,避免把熱水器裝在陽台或裝在門窗及晾曬大量衣物等地方;要使用安全的「品牌」,

熱水器應貼有CNS(國家標準)及TGAS(台灣瓦斯器具安全標誌)。
要選擇正確的「型式」,室內通風不良場所應安裝半密閉或密閉強制排氣型熱水器;要注意安全「安裝」,

僱用合格燃氣熱水器及配管承裝業技術士,安裝後並依法填寫施工登錄卡。
要注意平時的「檢修」,熱水器應定期檢修或汰換,如發現有水溫不穩定現象或改變熱水器設置位置或更換組件時,

應找合格承裝業技術士修理。
消防局提醒,使用燃氣熱水器、瓦斯爐具、電暖器時要開一扇窗,隨時保持環境通風,以防範一氧化碳中毒。
若有一氧化碳中毒狀況,先打開門窗,保持場所空氣流通,如有異常昏迷,應把患者移到通風處,鬆解衣物,

使中毒者下顎向上抬高,保持呼吸順暢,並打「119」求救。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