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附中簡史

高餐大附中校史

          修正於112年8月1

    民國93年03月29日,在教育部黃榮村部長、高雄市謝長廷市長見證下,由教育局鄭英耀局長及國立高雄餐旅學院容繼業校長,假高雄餐旅學院共同簽定經營小港文中○二公共設施用地契約書(期限自94年08月01日至99年07月31日止五年),計畫成立一所具餐旅特色的中等學校,並聘請師資培育中心主任楊百世博士兼任籌備處主任,展開高雄市立餐旅國民中學的籌設事宜,其中包括第一期校舍的興建、甄選第一批優良教師7人、及招收七年級新生3班105人。

 

    民國94年07月01日本校奉教育局核定正式成立為「高雄市立餐旅國民中學」,同時聘請楊百世博士為首任校長,開始建置學校組織,並充實學校設備。同年08月30日正式上課時,由於校舍尚在興建,先借餐旅學院教學大樓上課,直到95年01月19日校舍完工才遷回新校區上課。95年及96年陸續招收新生各三班105人、增聘教師各6人,自此全校9班315個學生及教師19人全員到齊。

 

    自創校以來在楊百世校長秉持「餐旅服務意象」的教育理念下,建立「精緻而美麗,美麗而實在」的優質餐旅文化,除了一般國中階段的領域課程外,更配合優質的餐旅師資及設備,特別加強調飲、烘焙、中餐、西餐、導覽、旅館等餐旅實務課程,讓餐旅國中的每一個學生都具備生活最起碼的基本能力,更融入「灑掃應對進退」的餐旅服務精神於生活教育中,致力發展餐旅國中的學校特色。

   

    由於師資陣容堅強,服務士氣高昂,本校辦學績效深獲地方仕紳及各界高度的肯定,更結合國立高雄餐旅大學豐沛的餐旅教育資源,加上地方人士及家長們的期待。因此,民國99年8月1日國立高雄餐旅大學繼續接受高雄市政府委託,簽定第二期合約,仍定名為「高雄市立餐旅國民中學校」,並聘請高雄餐旅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副教授陳紫玲博士擔任第二任校長,戮力發展校務,成為具餐旅教育特色的國民中學,同時獲得天下雜誌特色國中的殊榮。除了餐旅特色國中的辦學,並積極與高雄市教育局協商,順利於101年初向教育部申請籌設改制為深具特色的「國立高雄餐旅大學附屬餐旅(技術型)高級中學(含國中部)」。

 

在各界人士多方努力奔走下,104年獲准改制「國立高雄餐旅學校附屬餐旅高級中等學校」,並於當年度8月1日開始招生,和高雄餐旅大學一起成為銜接國中、高中直到大學的十二年一貫「亞洲餐旅教育園區」。104年由周敦懿博士接任第三任校長,以發揚「餐道熱情,旅想少年」、「餐譽高雄,旅創奇蹟」的精神,發展優質的餐旅教育。

由於改隸增設高中部所產生的教學空間需求,104年12月22日提出申請校舍增建計畫。106年3月23日國教署請本校考量避免建築物產生老背少,於現有建築增建校舍,安全性恐有疑義,妥慎研議將教學空間納入「專業實習大樓興建工程」辦理,提供增建校舍構想書。於107年7月11日行政院正式核定「專業實習大樓興建工程」構想書,總經費為新臺幣1億7,000萬元(本部國教署補助1億6,490萬元,學校自籌510萬元),興建本校專業實習大樓。

108年8月1日由曾河嶸博士接任第四任校長,以延續「餐旅技教、全人發展、產學接軌、前瞻創新、國際視野」的精神,扎根技職職教育,發展完善優質的餐旅教育。

108年參加「世界青少年發明展(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for Young Inventors,IEYI)」榮獲世界賽銀牌及澳門特別獎殊榮。

108年11月15日參加「2FHC上海烹飪大賽」榮獲銅牌殊榮。

109年參加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專業群科專題及創意製作競賽榮獲「餐旅群餐旅群創意組」全國第一名。

109年參加國中學生技藝競賽榮獲餐旅群餐服組第一名、商管群產品行銷實務組第二名,推動國中技藝教育成效卓越。

109年首次參加「全國技能競賽」榮獲「旅館接待職類—優勝」的佳績,學生餐旅專業技能再獲肯定。

109年8月1日「專業實習大樓」在行政團隊共同努力,順利破土動工,歷經五百餘日,克服疫情及物價大幅飆漲上漲的困難,順利於111年4月30日竣工,完成鋼筋混凝土6層樓的專業實習大樓,內部空間規劃有「中餐」、「西餐」、「餐飲服務」、「客房實務」、「遊程規劃」、「實習商店」、「飲料調製」、「烘焙」等專業教室,以及可以容納全校師生活動的大禮堂。

110年本校在師生共同努力下,首次榮獲全國商科技藝競賽「中餐職類金手獎第一名」以及「烘焙」、「餐飲服務「、「中餐」三個職種同時榮獲「金手獎」佳績,優異成績表現創校史新高。

110年學生參加全國技能競賽榮獲「中餐職類銅牌」的佳績,師生餐旅職業教育的訓練展先現優異成績,學生餐旅專業技能深獲肯定。

111年爭取經費進行「校園環道改善與美化」、「興建光電球場」、「老舊廁所改建」、「校園環境優化」等重大工程,美化校園成為精緻優雅的餐旅教育環境。

112年8月1日由曾河嶸博士續任第五任校長,繼續完善學校的餐旅教育教學量能,並與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共創發展亞洲餐旅教育園區,孕育我國餐旅業所需專業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