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伙學-教育部學習歷程檔案審議計畫網站

網站連結:https://www.108epo.com/
計畫介紹
  111學年度開始,大學申請入學(學測)審查將採計學習歷程檔案,而學習歷程檔案中的「課程學習成果」是新制中一項重要變革。為瞭解高中現場實行情況,並凝聚高中端和大學端對於「課程學習成果」該如何呈現、如何審查的共識,台大社會系「作伙學團隊」已於109年舉辦五十場審議會議,蒐集大學教授、高中教師、家長和學生的意見。超過九成的與會者認為大學在審查「課程學習成果」時,應該秉持「過程比結果更重要,或一樣重要」,以及「核心素養能力比學科知識更重要,或一樣重要」兩大原則。招聯會也將此意見納入大學審查學習歷程檔案將採「三重二不」的建議原則。

  然而,學生的作品該如何具體呈現重視「學習過程」與「核心素養能力」的原則,目前高中端仍缺乏明確的建議指引。因此,作伙學團隊110年度預計將繼續舉辦五十場的審議會議,邀請大學教授、高中老師、學生和家長參加。希望透過充分的討論,達成以下目標:

(一)持續瞭解高中端在準備學習歷程檔案時,所遇到的挑戰及相應的改善建議

(二)將請高中學生及老師將實際製作出的作品帶來現場分享,討論並蒐集高中現場與大學端之建議,讓高中端瞭解大學端對作品的期待,也讓大學端實際看到學生多元的作品類型與實作情況,為111年的審查預作準備

(三)透過對話,協助高中端產出符合 108 課綱精神的課程學習成果作品
瀏覽數